学校官网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介绍 >> 国家临床重点专科 >> 正文

国家临床重点专科 - 骨科(附属第一医院)

2023-02-26  点击:[]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外科,始建科于1950年,经过70余年建设,发展成为拥有10个亚专科,400余张床位的大型现代化骨科疾病诊疗中心,2010年建立大连医科大学骨科医院。是国家卫健委临床重点专科,辽宁省和大连市重点学科,国家硕士、博士研究生培养与授权基地。设有辽宁省骨关节疾病诊疗中心、东北唯一的国家卫健委关节镜培训基地、辽宁省骨相关疾病修复重塑分子机制重点实验室。学科分为关节外科、运动医学科、脊柱外科、创伤骨科、手及上肢外科及足踝外科等10个亚专科、拥有独立的骨科门诊、骨科急诊及骨折治疗室系统。骨科团队中5人获政府特殊津贴,9人在国家级或省级专业 学会任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等职务,5人在国家一类骨科学会担任副主任委员、副组长及常委等职务。

关节外科在东北地区率先开展人工关节置换手术,是国家健康促进基金会“骨病防治基地”,辽宁省首批骨关节疾病诊疗中心。关节置换包括翻修置换的数量、难度和手术效果方面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运动医学科是东北地区运动医学创始基地,在国内率先开展并推广关节镜下大功率钬激光治疗骨关节疾病、关节镜下交叉韧带重建手术、腕掌关节等小关节镜技术,引领了全国运动医学领域的发展。率先将人工韧带引入国内,并在临床推广使用。MACI技术治疗关节软骨缺损填补了东北地区空白。脊柱外科于国内率先开展脊柱微创手术技术,内镜下脊柱手术、复杂上颈椎、胸腰椎手术、全脊椎切除、截骨矫形等手术技术均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创伤骨折内固定技术己与世界先进水平接轨,微创接骨技术在国内率先开展,在胫骨远端骨折发生机制和治疗策略上首次提出 Pilon 骨折的四柱分型理论,锁定钢板系列治疗胫骨Pilon骨折在国际居领先地位。手及上肢外科在国内最早开展腕关节镜修复TFCC损伤手术,腕关节镜手术技术领先东北三省。其中桡骨远端骨折合并TFCC损伤发病率的研究,填补了国内在这一领域研究的空白;肘关节创伤后僵硬的关节镜下微创松解术等肘关节镜手术技术居于国内先进水平。

与美国东北俄亥俄大学联合成立了大连中美人工关节治疗中心,与德国乌尔姆大学医院开展中德创面治疗的国际合作,与英国牛津大学深度合作,建立了全国第一家中英软骨治疗研究中心。近5年来骨科中心共发表SCI论文200余篇(累计影响因子>400),主持国家级、省级课题20余项、出版著作30余部,国家专利20余项。 

重点专科带头人:张卫国

上一条:国家临床重点专科 - 神经内科(附属第一医院) 下一条:国家临床重点专科 - 肿瘤科(附属第二医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