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介绍 >> 国家临床重点专科 >> 正文

国家临床重点专科 - 肿瘤科(附属第二医院)

2023-02-26  点击:[]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肿瘤内科创立于1988年,获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国家发改委和国家卫健委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项目、国家肿瘤区域医疗中心、辽宁省重点学科、大连市恶性肿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大连市医学重点专科“登峰计划”建设项目,奠定了肿瘤内科在全国肿瘤诊治方面的优势地位。

肿瘤内科1999年率先在辽宁省实行亚专科化,并于2013年率先在东北三省完成亚专科布局,分为消化道肿瘤、乳腺肿瘤、胸部肿瘤、淋巴瘤及头颈部肿瘤、妇科及泌尿生殖肿瘤等亚专科,配有日间化疗中心和肿瘤静配中心,是辽宁省内大学附属医院中唯一拥有肿瘤射频和热疗第三类医疗技术的科室。

科室秉承“敢于改变,敢于探索,敢于成功”事业精神,打造一支集肿瘤疾病预防保健、早期肿瘤辅助治疗、晚期肿瘤解救治疗于一体的专业诊治团队。目前编制床位220张,年门诊量130000次,年出院患者数30000余例。以学科主任为首的一批优秀亚专科带头人在国家级学术团体担任重要职务,参与肿瘤诊治指南及专家共识编写30余项。科室承担国家、省市级科研课题5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项,经费近2000余万元。在国内外医学刊物发表文章200余篇,SCl论文100余篇,影响因子达400分,参与编写教材专著20余部,荣获辽宁省及大连市科技进步奖近20项。

科室坚持“立足科研,人才培养”发展理念,先后与美国、德国肿瘤医院建立友好关系,成立中德肿瘤中心,选派10余名优秀医生赴海外访学,20余名青年医师在全国各类比赛中荣获前三甲。

科室崇尚“医疗为本,合作为辅”发展思路,率先在大连市开展肿瘤MDT,每年举办百余场,大型学术会议10余场,成立中华结直肠癌MDT联盟、中国抗癌协会肺癌诊疗一体化中心、中国医师协会乳腺疾病临床培训基地、中国北方淋巴瘤联盟、辽西南妇瘤生态联盟等10余个学术团体,以牵头单位成立辽宁省乳腺肿瘤网络联盟、大连市淋巴瘤专科联盟等多个学术组织,承担120余项药物临床试验,全方位、全周期、全疗程地为肿瘤患者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临床重点专科带头人:李曼



上一条:国家临床重点专科 - 骨科(附属第一医院) 下一条:国家临床重点专科 - 中医专业(急腹症外科、中西医结合外科)(附属第一医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