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介绍 >> 国家临床重点专科 >> 正文

国家临床重点专科 - 神经内科(附属第一医院)

2023-02-26  点击:[]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按照“以亚专科为切入点纵向深入,培育新兴临床高新技术;以转化医学为理念,基础与临床紧密融合”的理念开展临床工作。

2019年获批大连市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五星级国家高级卒中中心,2020年获批国家帕金森病标准中心,2021年获批神经内科国家重点专科建设项目、临床心理科辽宁省重点专科、中国帕金森病一站式诊疗标准中心、辽宁省CAAE二级癫痫中心,2022年获批国家帕金森病高级中心、国家高级认知障碍中心。

卒中绿色通道一站式诊疗从“以医生为中心”转为“以患者为中心”。在2018年成立东北首个依托MDT平台的神经电生理检测及功能神经中心,完成帕金森病诊断、DBS手术、术后神经调控及远程神经调控。运动障碍病肉毒毒素治疗及神经电生理检测技术水平在东北领先。在国际上率先进行药物联合高压氧治疗阿尔兹海默病,在我省率先应用18F-PET-CT,AV45进行阿尔兹海默病患者Aβ生物标记物检测。开展难治性癫痫术前评估及手术,进行癫痫遗传基因基础科研及临床转化。大连干细胞与精准医学创新研究院在疫情期间成功研制出“预防和修复皮肤损伤的组合物”,研发了干细胞静脉治疗恒温辅助装置并获得注册商标。功能神经外科2021年开展第一例三叉神经痛球囊压迫治疗,为东北领先的微创手术技术;在华科手术机器人精准导航下,顺利完成辽南地区首例脑活检术。

神经内科近年获得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获得多项省市级科研成果奖,在国际及国家期刊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申请多项专利发明。

重点专科带头人:刘晶

上一条:国家临床重点专科 - 普通外科(附属第二医院) 下一条:国家临床重点专科 - 骨科(附属第一医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