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介绍 >> 国家临床重点专科 >> 正文

国家临床重点专科 - 肾内科(附属第一医院)

2023-02-26  点击:[]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肾内科暨大连医科大学肾脏病研究所目前已成为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国内一流的著名肾脏病学科。先后获评肾脏病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卫生部首批腹膜透析培训示范中心、卫生部肾脏内科专科医师培训基地、全国县级医院血液净化培训基地、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国家慢性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分中心、辽宁省肾脏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辽宁省肾脏病及血液净化临床医学协同创新联盟理事长单位、辽宁省教育厅肾脏病创新团队及大连市肾病质量控制中心,获“全国巾帼文明岗”、“辽宁省职工创新工作室”等称号。学科连续7年进入复旦大学医院管理所肾脏病最佳专科声誉排行榜全国前20名。

学科承担国家卫健委医院管理研究所“终末期肾脏病腹膜透析治疗可及性及基层医院管理模式”项目,建立的“省-市-县”分级诊疗模式和创新性提出的“海岛模式”在全国6个试点省份进行推广;参与制定我国血液净化领域行业规范《血液净化标准操作》、《腹膜透析标准操作规程》,有力的推动了我国各级医院血液净化治疗水平的均质化及规范化;提出功能性糖蛋白修饰调控肾脏纤维化的学术创新;建立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仿生肾脏微流控芯片平台,研发出国际领先的具备肾脏滤过和重吸收功能的“芯片肾脏”。研究成果转化至临床,在我国70余家医院应用,显著提高了我国肾小球疾病诊治水平,获得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牵头或参与70余项多中心临床研究,主持国家卫健委公益性行业重大专项“影响尿毒症患者生存质量和医疗费用的关键血液净化技术的评价及规范建立”。

近年来主持国家卫健委公益性行业科研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课题20余项,在KI、Molecular Therapy、Biomaterials等杂志发表SCI论文100余篇,获得专利6项,软件著作权1项。参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主持获得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等。

重点专科带头人:林洪丽

上一条:国家临床重点专科 - 中医专业(急腹症外科、中西医结合外科)(附属第一医院) 下一条:国家临床重点专科 - 重症医学科(附属第一医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