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介绍 >> 国家临床重点专科 >> 正文

国家临床重点专科 - 重症医学科(附属第一医院)

2023-02-26  点击:[]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业已成为集医疗、教学、科研、培训和管理为一体的,具有国内领先水平并辐射东北腹地和环渤海湾地区的临床科室。具有ICU信息管理系统,并相继开展了重症相关的新技术新业务,包括床旁电子气管镜肺泡灌洗技术、床旁超声技术(血流动力学监测及胃肠道、肺部病变的评估)、血液净化技术、肺复张技术、俯卧位通气、持续有创血流动力学监测(PiCCO、Vigileo监测)、超声测量视神经鞘监测颅内压及集成化血液净化技术等。2011获批教育部重症医学硕士/博士点的资格,成立大连医科大学重症医学研究所及大连医科大学重症医学教研室;2012年获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2013年获批大连市重症医学中心、2015年获批辽宁省临床重点专科、2016年获批大连市一级医学重点学科、2018年获批首批国家级专科医师培训基地,2020年获批首批国家级住院医师培训基地、大连市重症临床医学研究中心,2021年获辽宁省重症医学临床研究中心。连续多年举办关于脓毒症诊治进展国家级继教学习班、机械通气以及电子纤维支气管镜治疗等省级继教学习班,极大活跃区域学术气氛,提升医疗护理水平。2018年牵头成立了“重症医学专科联盟”,联盟单位涵盖辽南地区等33家单位,极大提升了区域重症患者医疗服务水平。在以万献尧主任委核心的重症医学团队中每当出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如SARS、甲流和禽流感、阜新矿难及新冠病毒感染等)时均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尤其是为辽宁省新冠肺炎集中救治大连中心创造了重症患者“零转危、零插管、零死亡、零回头”及医护人员“零感染”的“五零”佳绩。

重症医学科党支部(即综合内科三支部)荣获辽宁省委高校工委“校园先锋示范岗”、“第二批全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及重症医学科荣获“全省卫生健康系统省级青年文明号”称号。

重点专科带头人:万献尧

上一条:国家临床重点专科 - 肾内科(附属第一医院) 下一条:国家临床重点专科 - 心血管内科(附属第一医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