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位点建设 >> 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 >> 正文

1002临床医学

2023-02-26  点击:[]

临床医学

n 基本情况

大连医科大学是中国共产党于1947年创办的第一所正规高等医科院校,首任院长为新四军卫生部部长沈其震院士,69年举校南迁遵义,创建遵义医学院,78年回连复办。70余年来,从方侃、简仁南、陈荣殿、叶兴杰、熊荣超教授到柯若仪、郎志谨,杨春明、胡祥、杨延宗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专家从医执教,薪火相传。现拥有三所直属临床学院,总编制床位8700张,年门、急诊量477.2万人次,年手术量8.78万例,为辽宁地区综合实力最强、规模最大的区域性医学中心之一。学科为一级学科博/硕士学位授权点,博士后流动站。拥有博士生导师近60人,硕士生导师近400人,形成专业门类齐全的临床医学学科教育体系。


n 科方向与优势特色

临床医学学科涵盖17个二级学科、43个三级学科以及再生医学、转化医学等新兴交叉学科。拥有1个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7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4个国家临床研究中心分中心、7个省重点学科、12个省重点实验室、5个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核心竞争力显著提高,进入辽宁省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学科已建立包含国家级领军人才、兴辽人才、省攀登学者、省教学名师等结构合理的多学科人才梯队;拥有心血管病学和肿瘤病学两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形成以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综合诊疗等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为核心,以普外科、骨科、呼吸科等省重点学科与专科为骨架、以众多专科为支撑的三级学科建设体系,整体水平不断提升。


n 人才培养目标

学科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医学科学精神与医学人文精神相结合、对传统医学与现代医学有深入了解,临床实践技能突出,具有较强医学研究能力、教学能力和国际化视野的高级创新型、应用型医学人才。


n 生源情况

学科现有硕士研究生3000余人,博士研究生200余人,生源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其中国际硕士、博士留学生来自美国等发达国家及巴基斯坦、阿富汗、也门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国际留学生数量居全国医学院校前列。


n 国内外影响

近5年40余人次在国际学会担任委员,64人次在国家级一级学会担任副主任委员及以上职务,学科影响力凸显。乐卫东教授2014-2020连续七年入选Elsevier中国神经科学高被引学者,刘晶教授国内首家开展神经干细胞治疗小儿脑瘫临床研究项目,王琪教授省内医学高校首次获批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学科平均每年主办心房颤动国际论坛、神经科学高峰论坛等国际或全国性学术会议30余次,诺贝尔奖获得者大隅良典等国际知名专家受邀参会。学科先后与美国、英国等20余所国际著名大学创建国际合作中心与会诊中心等,极大地提升了学科知名度和影响力。




学科带头人 乐卫东教授



上一条:1001基础医学 下一条:1003口腔医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