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位点建设 >> 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 >> 正文

0305马克思主义理论

2023-02-26  点击:[]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简介


大连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起步较早。2006年开始招收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2011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成为一级学科。现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4个二级学科。现有研究生导师13人,培养学生百余人。

学科坚持“注重基础、凸现整体、立足医学、着眼教育”的原则,通过打造优秀的学术团队,提高学科的核心竞争力,形成以马克思主义伦理学、马克思主义法学、马克思主义史学为基础的学科体系。

学科的优势与特色:

(1)把马克思主义理论、方法、实践结合起来,在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基础上,探索人的思想品德形成发展规律和思想政治教育规律;

(2)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特点、优势和医学人文教育结合起来,运用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方法,分析医学生思想政治状况特别是人文素质状况的新变化和新特点,探讨新时期医学生人文素质教育的理念、模式、目标、内容、途径和方法,促进医学生人文素质教育的改革与发展。

(3)把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与医学生的思想实际结合起来,“坚持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坚持政治理论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采取适合课程内容的形式多样实践教学,着力打造 “医学科学精神与医学人文精神相融合”、“国际视野与爱国情怀相契合”的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


下一条:0710生物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