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位点建设 >> 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 >> 正文

1006中西医结合

2023-02-26  点击:[]

中西医结合

n 基本情况


大连医科大学是中国共产党于1947年,为适应人民解放战争和新中国建设对医学人才的急需在解放区创办的第一所正规医科高校。1958年在全国率先开展中西医结合治疗急腹症研究,受(原)卫生部委托举办了面向全国的三期五批西学中学习班,培养了大批中西医结合人才。作为中西医结合学科发源地之一,1961年编著出版了我国第一部中西医结合治疗急腹症专著《新急腹症学》,成果先后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科技进步奖等。

中西医结合临床为国家重点学科,是东北地区首个中西医结合临床博士点。进入新时代,学校党委全面贯彻“坚持中西医并重”方针,实施中西医结合学科牵动战略。交叉融合4个省一流学科与ESI前1%学科,依托两所“全国百强”三甲附属医院,加强西医基础与临床研究对中西医结合学科的有力支撑。现有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区域中医(外科)诊疗中心(东北唯一)、国家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等省级以上平台30余个,国家级人才、全国名中医、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获得者等国家级人才近30人次。连续多年位列“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全国前列、西医院校首位,2019年获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入选教育部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023年获批国家级中西医协同“旗舰”医院建设单位

n 学科方向与优势特色

建设独具西医院校特色的中西医结合学科。采用现代科技手段研究中医药传统精华,中医整体宏观、辨证施治与西医局部微观、精准诊疗相结合,形成中西医结合防治急腹症、神经退行性与代谢性重大慢病、恶性肿瘤、皮肤病及难治性创面、中药作用物质基础及中药-西药联合应用五大特色学科方向。

以中西医结合防治急腹症为核心,牵动五大学科方向,形成基础临床相互转化、协同创新体制机制,医教研产学用融合,中西医结合防治康养相关疾病。中西医并重,转化成果服务经济社会。拓展学科内涵外延,创新性构建中西医结合微创救治体系、难治性创面五谷虫治疗平台、防治神经退行性与代谢性重大慢病的药物研发平台。扶贫攻坚,助力西藏那曲建成世界海拔最高的“三甲医院”。响应国家重大卫生事件需求,中西合璧铸屏障,师生携手率先在雷神山医院开展中西医结合治疗,获全国抗疫先进集体、个人等荣誉7项,徐英辉教授作为代表受到国家领导人接见。

n 人才培养目标与生源情况

培养中西汇通、德才兼备的国际化、创新型高层次人才。实施“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的人才培养体系,生源来自全国32个省市区(含台湾地区),留学生来自韩国、印度、美国等10余个国家。

n 国内外影响

学科专家任历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西医结合学科评议组成员5人次,国家一、二级学术组织副主委、常委近20人次,连续7年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任国际主流期刊副主编、编委5人次,国内外影响力显著提升。


学科带头人 尚东 教授

2023年 第六届中西医结合学科年会


上一条:1002临床医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