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介绍 >> 辽宁省重点学科 >> 正文

省级重点学科 - 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

2014-03-13  点击:[]

省级重点学科 -  120402 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


     1.学科简介:

       大连医科大学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省级重点学科,以培养复合型人才为目标,与政府、医院、国际大学建立合作关系,目前专业团队已经在医疗保障制度体系改革研究、卫生相关政策研究及评价、医院管理、卫生监督、高等医学教育创新等方面形成了一定的优势和特色,并积极参与到地方与国家层面的卫生事业改革和发展实践中,提供发展政策建议,受到各方广泛好评。


     2.优势与特色:

历史悠久,底蕴深厚。1985年大连医科大学创建卫生事业管理专业,是全国早期创设卫生事业管理专业的院校之一1998年获批硕士点,2012年获批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辽宁省重点学科,2015年获批自主设置博士点一个。

多学科合作,服务社会。拥有辽宁省高等学校新型智库1个,大连市智库3个。资政建议得到国家领导人的肯定性批示;辽宁省高等学校“双一流”建设重大标志性成果1项撰写的医保案例被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采纳并刊登。积极参与政策法规、行业标准与规划制定,参与国家医保药品谈判并获得国家医疗保障局感谢函积极开展科学普及和行业人才培训,多次参加国家卫健委基层人才培训工作

教学科研齐头并进。现有辽宁省究生精品课程1门,辽宁省一流课程建设4项,辽宁省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与美国班尼迪克大学联合培养公共卫生硕士(MPH)项目。获得2022年辽宁省普通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教师撰写教材在本专业评估中位列省内第一。主持省部级重大课题、重点课题3项,撰写SCI、SSCI、CSSCI以及中文核心论文约百余篇。

     

     3.人才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国际化理念,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的,既有医学和卫生事业管理知识,又具有计算机、法学和医院管理技能特长的复合型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人才。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自我管理与团队协作能力,以满足医疗卫生管理事业发展的人才需求。


    4.学科方向设置:

健康政策与卫生事业管理研究

医院管理与医院经营研究

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障研究

社会因素与健康研究

高等医学教育及其管理


上一条:省级重点学科 - 中西医结合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