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介绍 >> 辽宁省重点学科 >> 正文

省级重点学科 - 劳动卫生环境卫生学

2016-10-19  点击:[]

省级重点学科 -  100402  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


     1.学科简介

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学科,初建于上世纪50年代初,2008年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学科获批辽宁省重点学科。在学科发展过程中,涌现了国内著名的专家学者如夏元洵教授和仲来福教授等,产出了一批国内领先的学术成果。本学科面向辽宁和国家的人才需求,以基础扎实、知识面广、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为人才培养目标,着重培养懂理论、善研究、能应用的复合型人才。


      2.主要研究方向

  •        环境污染相关疾病研究与防控

  •        环境污染物的分子毒理学研究

  •        人群慢性病研究与防控

     

    3.学科优势与特色

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学科现有专职教师及研究人员 21 人,是一支知识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学位结构布局较为合理的学术梯队。

本学科拥有大连市环境污染与疾病重点实验室,依托健康管理学博士点、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以及辽宁省新型智库,在环境相关疾病、环境污染物的分子毒理学和慢性病防控等方面开展科学研究,多项研究内容处于相关研究领域国际前列。本学科不断加强对外交流力度,与美、日等多所大学和科研机构保持着密切学术交流和科研协作关系,拟定了联合培养中方研究生的长期计划并通过国际合作完成相关科研工作。近年来,培养博士研究生8人,硕士研究生150人,培养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等多名高水平人才,有较强的科研潜力。


4.近五年代表性成果

本学科近五年共承担国家级科研课题15项,共获得科研经费1500余万元,主编规划教材6部,共发表SCI收录的论文150余篇。


上一条:省级重点学科 - 口腔基础医学 下一条:省级重点学科 - 中西医结合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