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首页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 - 中西医结合皮肤病学

2016-12-28  点击:[]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 - 中西医结合皮肤病学


  大连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学科始建于1958年,当年为贯彻毛主席西医离职学习中医的“10.11批示”,派遣当时的青年西医师林熙然教授到辽宁省第一届西医离职学习-中医班学习3年,成为我国第一代皮肤科中西医结合专家之一,3年后回院建立中西医结合皮肤科研究方向;1990年成立大连医科大学皮肤病研究所;2005 年成为皮肤科专业医师培训基地及“国家药物临床试验基地”;2006 年成为大连市一级重点学科、中西医结合皮肤性病学博士点开始培养博士研究生;2007年成为中西结合国家重点学科的主要分枝学科;2008年获批“辽宁省重点学科”;2012年获批“十二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

  本学科坚持中、西医学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优势互补,在努力继承祖国医学宝库的基础上,积极利用现代科学技术,研究中医药的多靶点整合调节作用,阐明中医药学的经验真知和理论精华,以提高临床疗效和学术水平为核心,以研究中西医结合特点为主线,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完善和发展中西医结合临床与基础医学,特别是对于难治性皮肤病疾病、慢性慢性皮肤病等的诊治水平。

   在临床方面,现拥有床位60张,年门、急诊量约23.7万人次,年出院人数1500余人次,年开展各类手术5000余例次。有中西医结合治疗室、激光美容中心、化妆品-过敏原检测室、光疗及光动力治疗室、真菌室、病理室、性病诊室等,开展白癜风表皮移植、毛发移植、皮肤外科手术、中医特色治疗等,配备国际先进的各种激光治疗设备,能够满足皮肤病学复杂、疑难和危重病的诊断和治疗需要。中西医结合是皮肤科的一个特色,近年来按照中医理法临床辨证施治的同时利用实验方法进行新药开发,已开发出治疗银屑病、湿疹-皮炎类变态反应性疾病和白癜风的3种中药方剂,为这些顽固性皮肤病的治疗提供了新的治疗方法。

   在科研方面,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余项,发表SCI论文30余篇,获辽宁省科技进步奖4项,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技进步奖2项,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辽宁省特聘教授1人,博士生导师3人,担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变态反应专委会全国副主委1人、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皮肤性病专委会全国委员2人。

   在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我们已经和美国、加拿大、瑞典、日本、韩国等国家的著名大学和研究所建立了合作关系,包括美国彼兹堡大学、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等;同时与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进行密切合作,能够为年轻医师和科研骨干提供出国研修的机会和国际交流平台。

   研究方向主要有:
        1、白癜风黑素细胞损伤的发生机制及中西医结合治疗
        2、抗变态反应及角质形成细胞凋亡中药治疗皮炎-湿疹的研究。
        3、恶性黑素瘤增殖、侵袭、转移及中药干预的相关研究
        4、中药抗皮肤老化及医疗美容
        5、真菌性皮肤病相关分子生物学的研究

 

下一条: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 - 中西医结合临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