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介绍 >> 国家级重点学科 >> 正文

国家级重点学科 - 中西医结合临床

2016-10-03  点击:[]

国家级重点学科 - 中西医结合临床 

1.学科简介

  大连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学科始建于1958年,是我国中西医结合重要发祥地之一。1958年,在外科著名教授陈荣殿领导下,学校在全国率先展开了中西医结合治疗急腹症的探索性研究, 1962年出版了我国第一部中西医结合治疗急腹症的专著《新急腹症学》,开创了中西医结合治疗急腹症的先河,使外科急腹症的诊断治疗发生了从方法到观念上的转变。1996年,国务院批准了学校中西医结合临床(外科)为博士学位授权点,这是当时东北地区在中西医结合领域唯一的博士点。2002年被确定为辽宁省重点学科。2006年该博士点晋升为中西医结合一级博士授权学科,同年被批准为辽宁省高等学校创新团队。2007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中西医结合临床学科被确定为国家级重点学科并获批中西医结合博士后流动站。2009年被批准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2023年获批国家级中西医协同旗舰医院。

  60余年来,本学科在老一辈专家的带领下,在中西医结合临床研究领域,出色地完成了多项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曾受卫生部委托举办了三期五批全国高校附属医院中西医结合学习班。近年来,在省、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通过学科成员的共同拼搏,使学科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目前学科主要研究方向:

     方向一:中西医结合治疗急腹症及胃肠功能障碍

     方向二:神经及代谢性疾病的中西医结合治疗

     方向三:中西医结合防治恶性肿瘤

     方向四:难治性创面及皮肤病的中西医结合治疗

     方向五:中药作用物质基础、中药-西药的联合应用

  2022年,中西医结合教师团队获批教育部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现有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务院特贴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医学科学部专家评审组专家、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及继承人、全国中医临床优才、中国科协“青年托举人才工程”等国家级人才近30人次;荣获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三八红旗手”、辽宁省省教书育人模范、最美教师、教学名师等国家、省部级荣誉40余人次;获省级以上教研课题40余项,教学成果90余项。引进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获得者、百名首届全国名中医白长川教授为学校顾问教授、学院名誉院长,建立“白长川全国名中医工作站”。

  发挥学科和专业优势,加强“医工”“医理”等多学科交叉融合,加强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大力推进基础研究与临床研究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学科方向为牵动,构建各专科重大慢病疑难病(如重症胆胰疾病、胃肠动力障碍、创面感染、慢性肾病、肿瘤、重症肝病及神经疾病等)的中西医结合诊疗研究平台。与大连理工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开展医工合作研究,探索创建中西医结合“智能+”交叉融合平台,依托东北唯一腹痛中心,探索构建急腹症“智能+”中西医结合诊疗体系。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联合建立中医药现代化大连实验室,以中医药转化为主攻方向,以现代科学技术为依托,推进中医药产学研用一体化协同发展。

  近五年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近百项,其中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3项,重点项目3项,优秀青年基金项目2项,杰青1项,获批省市等其他代表性科研项目50余项。发表各类论文500余篇,其中SCI收录近400篇,最高影响因子31.793。科研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项近20项,国家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省级以上科技进步奖4项。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其中国际发明专利3项。

  加强与国际一流院校、研究机构、医疗中心交流合作,加强国际化人才培养。与QS排名前100院校及海外顶尖研究机构、医疗中心,如与前期已有良好合作基础的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美国匹兹堡大学及所属医疗中心、美国希望之城国家医疗中心、韩国东国大学(本草学院)、日本顺天堂大学(汉方部)等积极探索科研合作项目,建立长期实质性合作。

  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西医结合急腹症防治国际合作基地为基础,开展国际合作项目,建立大连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研究院中西医结合教育培训中心(马来西亚海外分中心),并开设马来西亚中西医结合孔子课堂,进一步申办中西医结合孔子学院。


2.学科带头人简介


  尚东,博士,教授、主任医师,辽宁省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国家重点学科、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辽宁省一流学科带头人,国家中医(外科)区域诊疗中心、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辽宁省胆胰疾病中西医结合治疗中心、辽宁省科技厅中西医结合治疗重型急腹症重点实验室、辽宁省教育厅高校中西医结合外科疑难危重病重点实验室、辽宁省发改委工程研究中心、辽宁省教育厅协同创新中心负责人。


学科带头人    尚    东   教授

  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西医结合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普通外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世界中医药联合会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副会长、世界内镜医师协会副会长等职务。


关闭